close

    這部也是在Youtube看影片的時候跳出來的廣告影片,那時候好像是急著看本來要看的影片,廣告這個就只看了一點點,想說後面再看
    但後續就忘記看,也沒有去電影院看,具體原因忘記了,總之這也是一部因為這次的企劃,才發現原來這部他也有演,超意外真的不愧是常常出人意料外的男人…


    

浅田家- 浅田政志| moom bookshop - 攝影書與雜誌

●劇情介紹●

讓我捕捉,你跟家人最美好的瞬間
熱愛拍照的父親,年末都會替全家拍攝新年合照。父親知道小兒子立志成為攝影師,所以在他12歲生日當天,將自己最珍愛的相機送給了他,由小兒子所拍下的第一張照片,就是他們的全家福。

如今,這位小兒子淺田政志,已經從專科學校畢業,並持續與父母及哥哥四人,拍攝一系列別具特色的全家福,其中包括消防員、黑道、賽車手、選舉、戰隊、樂隊等不同主題,並以《淺田家》為名出版了攝影集。

由於風格獨特並讓人會心一笑,讓他獲得攝影大獎肯定,從此踏上專業攝影師之路。不過隨之而來的一場災難,卻讓他逐漸失去人生目標。

他自願成為災後重建義工,並在海嘯過後的泥濘中,找到一本本已經失去主人的相簿。在這些充滿故事的照片背後,他能否從中領悟到攝影的真正意義呢?

    


    ●心得分享●
    因為【菅田將暉100選】才打開這部電影,2小時多的片長,原本一直以為這是一部悲傷的電影,但實在沒想到會這麼好笑
    當初沒去電影院看,真的太可惜了!而且還是真人真事改編,個人很喜歡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
    
    故事以照片和攝影這件事串聯整個故事,那麼
「你平常喜歡拍照嗎?照片對你而言是什麼?」
    


    從小阿母就很喜歡給我拍各種照片,不管是小時候在家裸體玩耍的照片或是玩到哪睡到哪的樣子(現在也還是


 

 

 還是剛表演完覺得自己很厲害的照片,大大小小阿母都會按下快門幫我記錄下來,有些照片甚至自己都沒印象了,看到還是會覺得很開心,回過頭來看才發現,在我慢慢長大的過程中,我跟阿母的合照也越來越少,像是那種常見的畢業合照,大概是幼稚園之後家裡就沒有這種照片了,因為阿母總是在上班
    還記得國中還是再大一點的時候,曾有一次我哭著跟阿母說我也希望阿母來參與我的人生,像是我的畢業典禮或是其他活動,阿姨不是我媽我想要妳,現在想到真是蠻任性的
    


    後來有次阿母跟我分享,其實阿爸家是屬於不喜歡拍照的家庭,聽到真的很震驚,畢竟從有認知以來,我家算是充滿歡樂有活動大家都一定會合照紀念的,阿母這邊的親戚也都是,以為喜歡拍照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從沒想過原來世上會有人是很少拍照、甚至不喜歡這件事的……
    
    雖然阿爸家的情況是這樣,但看淺田家的時候還是一直有種親切感,感覺就像在看自己家的故事一樣、充滿歡樂共鳴感很強,很喜歡❤️
    
淺田家!》:照片不僅是為了留下回憶,更是為了活在當下的力量| 魯皓平| 遠見雜誌


    接下來要特別針對一些地方分享,也許會有點劇透,但就是一點點而已
    怕被劇透請趕快去打開“浅田家”再回來繼續看喔!
    
    有一段是男主政志睽違3年回到家鄉,一回家就先給家人一個大驚喜,兩隻大花臂,看到這段我笑的超級大聲,實在太像了

浅田政志 ニュース
  

 我自己呢!在18歲的時候突然財富自由(?沒有啦!說笑的
    因為家旁邊開了一間新的刺青店,大概從16-17歲的時候吧開始想刺青
    但畢竟這個家人一定都會反對,第一因為是女生嘛!第二會有社會眼光之類的,所以我就先斬後奏的直接存夠錢就跑去刺了🤣
    還記得剛刺完的時候超怕被阿母發現,吃飯、洗澡都這樣遮掩著在做大概過快兩個禮拜我發現阿母都沒發現,就開始大膽了,因為我是刺在手臂上(這裡叫手臂嗎

2022-06-04
    其實還滿明顯的,就開始在阿母面前晃呀!拿東西之類的
    過了大概快一個月阿母終於發現,當下氣到不想跟我說話……
    這段唯一不太一樣的在於,政志父母態度,跟一般家長很不一樣
    沒有一般家庭會鬧得革命情節,也沒有打罵趕出家門這種情節,只是淡淡的告訴他,
「聽好了政志,那些刺青呀!可能會影響到你之後的人生,你可要做好心理準備啊!」
    讓我覺得哇!這是一對非常開明的父母,事實上我阿母後來也是這樣,雖然她很常說她們整個家族的人都沒有人像我這樣刺青、穿耳洞之類的,我怎麼會這樣,但感覺後來她好像也是蠻習慣的或者說不得不習慣我跟別人很不一樣
    所以後來阿母對我身上的刺青,也抱著就刺了不然怎麼辦至少沒學壞,大概是這樣的態度🙈🙈
    唉呦不小心講了太長
    總之剛開始看到兩隻大花臂、滿臉鬍渣的二宮和也實在太震驚了,但畢竟是角色本身的樣子嘛!專心專心回到角色上
    
    看的時候,我把故事裡的政志分成了幾個成長階段來說
 
   1.興趣使然,家庭影響
    因為從小就生活在一個充滿歡笑的家庭,父親又很愛拍照,每年一定要拍張全家福做紀念,隨著年紀增長,再站在大庭廣眾下拍全家福已經慢慢變成難為情的事情,雖然不喜歡但還是會做,因為這樣可以得到全家人的歡笑,我想政志會喜歡上拍照,也是必然的
2021 電影] 療癒人心真實故事改編全日本「最會拍全家福」的男人《淺田家!》 @ 一日の遠方:: 痞客邦::

    
 
   2.踏上夢想這條路~
    也許是實際開始做了名為夢想的這件事,開始體會到了人情冷暖,不光是在校園也可能是在社會這個大環境中,我想大家可能也會有同感
    在我們小時候大人可能看孩子的我們做什麼事會說哇!好可愛、好厲害之類的,但到了一個年紀如果你還做著和小時候一樣的事情,就會得到好幼稚、怎麼都不會長大等這些評語,但明明都是同個人做同樣的事,只是年紀改變了為什麼就會有這種轉變是我一直想不透的
 

2020《浅田家!》二宫和也,妻夫木聪– 封星榜
    當然這些都是我自己的想法,也許政志是因為這樣體會到了什麼,轉而開始選擇逃避,畢竟逃避除了是當下唯一能使用的武器也是一種反抗行為吧!
    反抗討厭的事,逃離這個現狀,所以我不去上學,不要去學校……但明明原本很喜歡的,人真的是很奇妙
    


    3.現實遠比想像不容易
    正式成為大人的那天,其實我們都還在學習,雖然這麼說但成為大人的準則是什麼呢?
    政志之所以畢業後沒繼續拍照,是因為找不到自己真正想拍的東西,然後就這樣拖著、放著,時間還是一直繼續在走「我會拍的,等我找到我想拍到……」聽起來很像在逃避隨便應付的話,但我想這是每個人人生都會要面對的過程吧!

浅田家The Asadas_电影介绍_评价_剧照_演员表- 酷乐米  1  Mの日本在住妄想日記: 淺田家
    「 有趣和輕鬆是兩回事,雖然日文漢字都寫作《樂》,同款卻不同師傅,全力以赴才會熱在其中,既然全力以赴就不會輕鬆。  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
    看到這裡的時候忍不住跟現在的自己稍稍重疊,明明是因為喜歡才申請轉學到了現在的學校,好不容易如今也熬到要畢業了
    但真要說在這裡快樂嗎!其實沒有,真的轉來之後,多得是迷茫和無助,好幾次我也跟政志一樣翹課不想去學校,也曾很苦惱的這樣過了一個學期,但還好自己都熬過了,感謝勇於面對現實的自己
    


    4.要感動別人,必須先感動自己

影評】〈淺田家!〉淺田政治的攝影故事– miniMORE photography-阿莫 0 (2)
    這句話是我一位好朋友跟我說的,近幾年自己開始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包括正在寫這篇文章時也一直在想,看完一部片會記錄片中台詞、之後寫心得感想的人不在少數,那我很其他人有什麼不同,又想透過自己寫得文章傳遞什麼呢?
    當政志重新開始拍照,拍到其中一組全家福流著淚拍完時,我相信那一刻,他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拍照,找到自己真正想拍的了
    而我自己寫文章,一開始是因為從小就好喜歡寫心得,現在就繼續這件事寫著好玩記錄一下,後來意外發現好像蠻多人看的
    雖然我不確定這到底是確切這麼多人有在看還是只是網站重複記錄,但我就把他當成真的有這麼多人在看,覺得該認真好好的寫,寫下自己當下最真實的想法,結果每篇都變好長😂還非常口語表達,但謝謝點進來看的你
    


5.人生就是不斷失去、不斷尋找
在政志找到人生像做的事之後,發生了311東日本大地震,距今11年,當時的我感受不深,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感受只覺得怎麼會有這種事
現在在回頭去看想到阿母從小跟我說的水火無情,前一刻也許風平浪靜但下一刻就會變成可怕的樣子也是有可能的,看了這麼多災難電影,每次都覺得能在災害後生還的人都是很有福報的
在這之後,政志不拍照了,我想是因為他覺得照片象徵一種幸福、完整家庭的樣子,但現在全部都殘破不堪我還有什麼拍照的理由

0 (3)
然後菅田就出現了🤣🤣🤣(想用俏皮一點的方式說

日本电影《浅田家!》剧情、影评:集齐5大影帝影后的高分新片- VITO杂志  001【淺田家】劇照_本片請來日本奧斯卡影帝菅田將暉,飾演在震災中清洗照片的志工
個人很喜歡菅田將暉在裡面飾演的研究生小野陽介,現在人大多都是顧好自己就好很少會主動要去幫忙別人什麼,尤其在這種災難發生時,更是如此
但蘇打飾演的陽介在去到災區看到很多相本放著,他便把他收集起來一張一張仔細的洗乾淨,擺著讓家屬還有機會可以領會那些照片,我覺得這真的就是一種偉大的渺小,看起來還好不做也沒關係,但做了之後卻可以因此得到很多人的笑容,我想做這件事非常值得

d29c4c5230684622afe2a83f9eea0b8e

我想陽介肯定不是為了得到別人有什麼回饋而開始做,只是自己剛好看到了,覺得必須也做點什麼,才能避免自己一直胡思亂想,而政志也是如此在看到這麼大災害後,自己除了拍照外還能做什麼呢?

同樣的想法使得政志跟陽介認識,政志也開始投身志工行列,原本覺得我還能拍嗎?全家福是記錄幸福的樣子,現在支離破碎的,還能拍嗎?
但隨著做志工的日子越長,洗照片這件事還是一直進行著,一次又一次得到家屬反饋,嘴裡一直說着謝謝、謝謝,讓政志覺得果然自己能做的還是拍照吧!進而找回自己想拍照的理由

「反正就只是全家福而已,就算是這樣,也是只有我能拍的作品」

 

最溫柔繾綣的家庭故事:電影《淺田家!》 | 方格子  牽繫聚散的家族寫真,淺田家笑淚交織的療癒魔法- 錯.重點- Medium

只有政志能拍的,我想那就還是全家福,全家福看似簡單卻不簡單,除了是一種記錄家庭美好時光的合照外更是代表每個家庭的紀念照

即便失去了、即使消失了,還是可以換個方式記得,這便是照片的意義
「能補償失去的只有記憶,而讓這份記憶鮮明留存的…就是照片
不只是留下回憶,有時候…這些照片也能成為讓人活下去的力量」

大家從今天開始一起拍照吧!

arrow
arrow

    怪人百面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