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新一篇說要寫魔仿犯的接續,但實在過了太久有點忘記劇情了🙈🙈

請等我複習一下再來寫,那今天大年初二要來寫的是強叔主演的【惡水真相】
Apple Music 上的坂本龍一《Minamata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那麼首先先來問問大家,有聽過水俁病嗎?
在這部電影上映之前我不知道,也沒聽過這個病,甚至這個在日本熊本的小鎮也都沒聽過
 
當然,畢竟這是在我出生前就已經發生的事,我或是我這個年代以後的孩子都可以說沒聽過、不知道,如果是以前的我也會這樣想,不過現在我會覺得儘管他是很久以前的故事,我們沒辦法參與到當時的抗爭
但從現在開始去了解、認識,甚至去參與都為時不晚,我們都不是什麼大人物,一隻小蝦米或許力量微小但我相信小蝦米集結成一群,力量更勝一隻鯨魚
 
「但你懂的,當你還能當大人物,當真相還有價值的時候」
 
好的不小心又講太多了🤣 直接先來電影預告

 

 

【劇情簡介】

美國戰地攝影家尤金史密斯,他不僅追求完美主義,更是難以相處又具爭議的攝影名人,並以既殘暴又逼真的二戰照片而聞名。

image 攝影大師的智慧:化真理為偏見的攝影家——尤金·史密斯

他在二戰過後決定隱居,與社會和職業脫節,但《生活》雜誌編輯羅伯特海斯帶他來到日本熊本的水俁市,那是一個因日本窒素公司排放廢棄物而造成汞中毒的城市。

史密斯將自己投入在這個城市當中,用相機紀錄人們受水俁病所苦的症狀,以及為公義所付出的努力。他用一張張震懾人心的相片,為國際揭開這場令人心碎的歷史災難,也改變了當地居民的人生

 

【關於電影】

日本最嚴重環境公害事件搬上大銀幕

image  鍾喬│《惡水真相》:解密傳奇攝影師尤金史密斯與「水俁症」悲劇| 新國際New International 

《惡水真相》改編自傳奇攝影師尤金史密斯的同名傳記,將震驚全球的「水俁病公害事件」搬上大銀幕。這個造成人民終身殘障、甚至死亡的「水俁病」,源於1950年代起,日本熊本縣水俁(音:ㄩˇ)市眾多居民,陸續出現失明、肢體扭曲等奇怪症狀,後來經過專家調查,發現源頭竟出自一間「窒素公司」,為了謀取暴利,擅自將未經處理並含有劇毒的水銀污水排進海灣,進而污染了海中生物。當民眾將這些海產吃下肚,便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受損。可怕的是,這些水銀劇毒還會透過孕婦的血液傳至胎兒,造成當地許多嬰兒,一出生就染上這種怪病。

 

image   傅雲欽如是說: 《母親抱智子洗澡》與《聖母抱耶穌》

攝影師尤金史密斯,向來以驚世駭俗紀實攝影揚名國際,從二戰前線照片,到南卡羅萊納州偏鄉助產士的影像紀錄無所不包。他最重要、也是最具影響力的作品,就是1971年到1974年的「水俁病事件」專題攝影。片中,由美波(Minami)飾演的「艾琳美智子」找到他,請他紀錄「水俁病事件」,試圖對抗這起遭窒素公司長達數十年污染水源的不公事件。這段期間,尤金與艾琳住在一個向受災戶承租而來的房子裡,並與抗爭人士同赴法院開庭。尤金甚至還遭到窒素公司聘來的打手痛毆,因此昏厥並造成一隻眼睛短暫失明。他在這段時間拍攝數百張照片,其中一張由母親替罹病女兒沐浴的黑白照片《智子入浴》,不但被視為他最偉大的作品,照片所呈現疾病對人體的驚人衝擊,更強烈引發全球對「水俁病公害」的關注。本片也忠實呈現他多張精典照片,在拍攝當時所發生的幕後故事。他透過鏡頭瞄準真相,為人道正義而伸張,並拯救飽受毒害的下一代,不僅造就史上最重要的紀實攝影經典,更讓他獲譽為「揹著相機的革命者」,並提醒全世界:「水俁案一直沒有結束!」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對水俁病有某程度的認識了

那先給大家看看兩個講述關於日本熊本縣水俁市發生的這個故事

 

【心得】

會挑這部片來看的最主要原因不外乎就是因為主演是強叔

再來是當初電影院上映的時候其實就很想去看,但那時候剛好有事情就一直沒去,最後當然也就沒看到了

 

那時候看到惡水真相的預告釋出時,一直讓我聯想到另一部於千囍年上映的電影,由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永不妥協“

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堅守信念的執著@ 紫沅賞玩人生:: 痞客邦::

這部電影主要是描述一位獨自帶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在失業、車禍意外後,只好找上她的律師愛德華請求對方讓她在他的事務所工作以補償官司的損失。

愛德華給了艾琳一份檔案管理員的工作,某日她無意間看到幾件牽扯房地產和醫療保險的案件。

艾琳接著鑽研這幾份訴訟案件,發現並不完全便要求愛德華讓她深入調查。

經過多番的調查之後,她發現辛克利小鎮水質受到六價鉻重金屬離子污染,嚴重威脅區民的生命健康,但這些事實卻受到隱瞞,而罪魁禍首就是太平洋煤氣電力公司。

然而,1966年備忘錄證明了公司總部知道水被六價鉻污染,卻什麼也沒做以求改善,並建議辛克利廠保守這個秘密...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跟在日本熊本縣水俁市遇到的事情近乎相同呢?

雖然六價鉻跟水銀是不同的重金屬,但同樣的是使用過量都會對人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而這些製造、使用的公司明知這些有毒物質,未經處理就排放到水中最直接受影響的必定是長久居住在這邊的居民

既然如此,為什麼他們還是堅持這麼做呢?

我只能說大多數的人都是自私的,也許真的有那種無私的人,覺得他生來就是要為全人類犧牲奉獻的,但那個真的是少數中的少數

一家大公司他們有他們的規模、事情專門的處理方式,但這一切都建立在負責管理的人和公司是正常關係的情況下

一旦開始牽涉到利益,像是賺錢的時候,可能就會開始鑽法律漏洞、官商勾結等等的事,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被發現而已

 

在看電影的時候,剛開始水俁市的市民,一部分原因是怕麻煩、再來是覺得丟臉諸如此類的原因,不敢、也不想把事情鬧大

對日本有大概認識的人應該就知道,大和民情第一就是不喜歡麻煩人,遇到事情通常都怕丟臉、自己扛著、壓抑自己,最終受傷害的都是自己

水俁市民一開始也是如此,從最開始出現病徵的貓咪只覺得有點奇怪但具體好像也沒有怎麼樣、再來換成是鄰居的孩子出現病症但也不好意思問、後來到自己的小孩也有症狀了,但感覺好丟臉而事情又發生在那個戰後的年代大家日子也都不好過,這時候站出來好像不太好種種情緒環繞,讓他們不敢為自己發聲

直到後來有研究學者發現水俁灣 海水中有污染物質,研究人員偵察的矛頭指向海灣附近的窒素公司

看的時候一直覺得怎麼會有人這麼惡毒,敢作這種事

後來發現,窒素公司並不是不知道自己不停的排放有毒物質到海水中,那為什麼他們不處理,因為他們覺得他們排放的是金屬汞,不是甲基汞 ,居民生病怎麼能怪到他們頭上呢,一直用這種態度消極的處理

這期間居民當然也有開始提出抗議、質疑的聲音,在那個年代只能說他們非常的勇敢,有勇氣是死也要跟大集團對抗,但事實證明當你背後沒靠山的時候,他們這種有權有勢的人,才不會鳥你

你以為你是誰,我為什麼需要回應你

 

直到戰地攝影家尤金史密斯,一同加入了陣線,用他的相機和底片訴說水俁居民的故事,才終於得到正視

片中尤金在暗房洗照片那段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妳記得你的情感是如何受到影響的,是感受到很不舒服,或感受到威脅,還是令人作嘔,過來這邊,妳變了,很多部分,好了。

接下來呢,拿出來,把他泡進去,這是我的獨門絕活,盡量用妳的手輕撫照片,以體溫賦予相片生命,這樣才能把妳的故事說出來。」

 

整部看完的想法是,這樣不公不易、不公平的事在現今21世紀依然有在發生,只在於我們如何去看他、面對他

也許有些人遇到不公平的事會覺得,沒關係,這是小事,常聽人說吃虧就是占便宜,所以得過且過

而又有另外一些人會覺得,不公平的事我為什麼需要忍耐,我要據理力爭

如果是以前的我同樣也會覺得,沒關係吃點虧是在幫助我成長,但愈貴很多人很多事之後、我自己現在會傾向後者

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沒有什麼吃虧就是賺到,現在這個社會,如果妳不為了自己的權利去抗爭,多的事想佔你便宜的人

希望大家都能吃一塹,長一智不要受平白無故的虧 共勉之~

arrow
arrow

    怪人百面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