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打算在這個晚上寫完兩篇

但看時間已經來到凌晨3:15,明天還要早起所以選擇先寫蘇打水(?

由於最近打算開始一個新的企劃,所以長到看不到盡頭的觀劇清單先被我丟一邊

新的企劃我將它命名為【菅田将暉100選 】

長話短說,為何取這個名稱,因為最近打算好好認識這個人和扮演這件事,於是開始了菅田的旅程(?

100部為他目前13年演藝生涯初演過的電影、連續劇的總數量於是就這樣開始了

當然主要還是著重在個人觀點分享和介紹好片,大概啦!講太多了直接進入介紹

 

再一次挑戰密室殺人遊戲經典!菅田將暉將主演正宗重製版《異次元殺陣》 – 電影神搜

● 劇情簡介 ●
改編自影史密室經典《異次元殺陣》,21世紀全新版殺更大!
彼此毫無關聯的六位男女,某天突然在立方體房間中醒來,不知為何被監禁於此的他們試著逃離,卻不斷遭受熱感式雷射、線鋸推進器、火焰噴射等各式殺人陷阱的襲擊,不解開設計好的密碼,便絕對無法逃脫!在極度緊張和恐懼不安中,他們逐漸耗盡體力,瀕臨精神崩潰邊緣,平時潛藏的人性黑暗面也逐一浮現……
 

 

心得 ●

其實在做這個企劃之前,其實已經看過了2次,一直很想寫卻剛好都在忙沒寫

就也這樣過了快半年的時間才終於看第3次,撥出時間來寫心得

「CUBE 一度入ったら、最後」キャラクター特別ビジュアル

前兩次到電影院看這部,完全不是能用很少人來形容而已,根本是生意超慘淡

第一次看人還勉強多一點,第二次和朋友去直接包場,我是不知道到底是題材問題還是疫情,又或者日本電影在台上映本來就這樣

而後續因為再怎樣還是算新電影,於是看到非常非常多的影評

10個可能有8個一面倒都是說不好看呀、不知道到底在演什麼、浪費這些大咖演員跟原作有差距之類的

 

那我今天要來推翻所有人的想法

一部電影當然會有喜歡的觀眾和不喜歡的,但我看了三次必須說,我覺得導演的編排非常好,我個人是沒特別研究什麼日劇模式之類的(據說是同樣的拍攝、故事編排手法,看到一個點之後可以猜到後面走向)

就算知道什麼走向我個人還是會看完啦,不就跟八點檔一樣10部出來後面基本都會走成一樣的形狀,但愛看的還是大有人在的

 

講了這麼多那為什麼我說我個人覺得導演的編排手法很好呢?

那我就要先說了,前面提到加今天看完之後,總共看了3次嘛!

其實呢,在第1次和第2次的中間,我還花了大概3-4天的時間去看了原著的《CUBE》,因為我覺得就跟看待事情一樣不能只單看一面

那些寫影評的人,如果有提到1997年《CUBE》的,也許都是真的有去看過這個系列電影,不管是以前就看過或是跟我一樣後面才看的,至少那個人做了看的動作

但沒提到那個系列作,可能就直接批評不好看拍的不好之類的,我只會覺得在將什麼狗屁垃圾話,你連基本的認識都沒有

影評*堪比蒼蠅王的寓言經典《Cube異次元殺陣》 @ 神棄之地:: 痞客邦:: 電影]異次元殺陣2 超級立方體@ 夜涼如水:: 隨意窩Xuite日誌 異次元殺陣3

不過當然經典翻拍本來通常爭議就很多,簡直快跟漫改電影一樣,不是高評價就是平價一面倒

但我講了這麼多,就是想說我個人蠻喜歡這個翻拍的,原作也喜歡

 

那讓我進入正題來跟大家討論吧(預計又要爆字數#

 

圖上這個是我今天在看的時候,大概記錄了一下當下的感受,我就來一條一條分析順便加入我的想法

(最討厭暴雷,怎麼又要開始爆雷,我努力不要爆太多 火速加上警示標語)

▶▷►◈你將進入劇透區,我不確定會透多少,請務必欣賞過後藤裕一在閱讀◈◄◀◁

▶▷►◈你將進入劇透區,我不確定會透多少,請務必欣賞過後藤裕一在閱讀◈◄◀◁

▶▷►◈你將進入劇透區,我不確定會透多少,請務必欣賞過後藤裕一在閱讀◈◄◀◁

 

1.疑惑

電影一開始先從一個男人,他沒有台詞也沒人知道他是誰,也許也是一個有什麼故事的人,接著就到主線的主角們,剛開始畫面停在可以和對面相通的門上時,我就一直覺得門把的形狀很像十字架,而且隨著電影推進,這種想法更強烈,畢竟立方體本身就是一個很強烈的東西,在加上後重金屬門更是視覺超強烈

 

那我說的疑惑是什麼呢?就跟片中人物一樣,他們是誰,這裡又是哪裡,為什麼他們會在這裡,隨著人物增加,觀眾也漸漸知道,喔!這些人也許是有什麼關聯才會聚在這裡的吧!那種隱形的關聯

 

而當杏演的角色甲斐麻子出場時,我覺得她是一個很有趣又很特別的角色

 

這邊會稍稍帶到一些日文,非專業如說錯可以指正 謝謝

麻子出場的時候問了一句あなたたち何者ですか

一開始我的理解是只針對もの(物)這個字理解,我以為她是有點輕褻其他人的意味在說

因為最終大家可以發現她其實算是全場大boss

但後來發現其實是我理解錯誤,なにもの(何者)其實是一個詞,並不是分開看的,特地請教了會日文的朋友,なにもの(何者)有何方神聖、什麼來頭的意思,但主要針對人來說

而單一個もの這個字可以指人或物就看場合作使用,而一般學日文的過程中問對方是誰都會教 誰ですか(你是誰),但其實比較熟悉日本的朋友應該知道,日本人很注重禮儀、禮節,第一次見面直接問對方 誰ですか(你是誰)

是有點沒禮貌的表現,麻子才會在出場的時候說了 なにもの(何者)ですか是一種委婉詢問的表現

(一不小心變成日文小教室😂😂,因為實在困擾我一整天,好想知道就一併分享,謝謝一直被我煩的朋友)

 

2.對彼此存疑(基本跟1是差不多的想法)

但這邊更多了一點,窺探的意味,這些人是誰,為什麼必須是這些人在這裡而不是別人?

這時候我覺得甲斐麻子這個角色成為潤滑劑效果的角色

前面也說到他其實是大Boss,所以基本上這裡的人他是有資料存在腦袋的,那為什麼她還需要提出你們是誰呢這個問題

我想這是一個必須的過程,因為這樣的問題可以讓在場的所有人相信她也是跟其他人一樣,醒來就存在這個莫名空間進而融入這個群體

在這之後,麻子又提出一個疑問,大家記得怎麼來到這裡的嗎?

接著說了「 這麼說我們是在睡夢中被帶來了嗎?還是說我們身在夢中」

還不知道她是大Boss之前,實在覺得她是個思維很奇特的人

什麼情況下可以讓在場所有人一起身在夢中還做同個夢,即便是先知也辦不到吧!

而最後知道她是bosS後,好像一切都說得通了,她的一言一行除了要融入也讓大家去思考,慢慢的激化人性最深層的黑暗

 

還記得之前有看過一個實驗他是讓人獨自在小房間過幾天

社交實驗!

不過幾個小時有的人開始尖叫、情緒崩潰,有的則能安靜、沉著的做自己的事情,也續會有一些情緒化或是暴力行為,

但畢竟只有一個人那種情緒不會持續激化到很強烈的程度,而電影是有一群人

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情緒就能有如此多變化,人數的累加對生理和心理相對也是一個加乘

所以才會有後續我們看到的那些反應,一起找到解答的稱讚、做錯事時的互相責備之類的,而人本來就屬情緒化動物,在情緒崩到一個臨界點的時候再來就會是潰堤我是這麼覺得的

 

3.分化

再來就如同我前面提到的

因為一群人被關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雖對對方有了一些認識但再怎麼樣也都是片面的而已

這裡就要特別講一下我自己對角色的第一印象,我沒特別去看角色設定,詳細大家可以google一下

「CUBE 一度入ったら、最後」キャラクタービジュアル(後藤裕一) 

後藤裕一

講話的時候感覺唯唯諾諾,對數字敏銳

雖然是千陽先發現數字似乎有什麼關聯

但後續可以聯想到笛卡爾座標可見是頭腦很好的人

遇到一些似曾相似的場景,第一句卻說了對不起,似乎有過什麼不好的遭遇

感覺約在社會中階位置

  「CUBE 一度入ったら、最後」キャラクタービジュアル(宇野千陽) 

宇野千陽

團隊中年紀最小的孩子,極度不信任人(對大人更是)

也許有過什麼不好的遭遇,讓他性格非常封閉、戰戰兢兢的過日子

也因為這樣對周圍的小細節異常敏銳

大約是社會低階位置

「CUBE 一度入ったら、最後」キャラクタービジュアル(甲斐麻子) 

甲斐麻子

謎一般的女子,出現時間看似巧合,但細思後只覺得一切都是刻意安排好的

邏輯異常清晰,絲毫沒有驚慌的樣子

太過謎樣社會位置是??

「CUBE 一度入ったら、最後」キャラクタービジュアル(井手寛) 

井手寬

似乎有著什麼樣的人生故事導致對人的不信任,也許是這樣讓他覺得凡事只能靠自己

邏輯非常清晰,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領頭角色

謎一般的出現在再謎一般的消逝社會位置一樣是⁇

「CUBE 一度入ったら、最後」キャラクタービジュアル(越智真司) 

越智真司

表面和善,但感覺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包括情緒激動會不停抓手

遇到事情和裕一一樣先說了對不起,由此可見在來到立方體之前也遭遇過什麼

但和裕一相反的是性格是較為陰沉的男子

大約社會低階位置

「CUBE 一度入ったら、最後」キャラクタービジュアル(安東和正) 

安東和正

一開始看到其他人時以為只是電視實境秀還展現和藹大方的模樣,但隨著待在立方體的時間越長

真實的惡劣自私、口不擇言的性格慢慢展現出來,可能因為職業是公司董事的關係又或者是天生性格使然

遇到錯誤只會大聲責備別人,可以算是全場最惹人厭的人,真的死掉都不意外

立足社會高高在上的位置

 

4.對比

隨著時間推進,內在的性格也慢慢展現

從聲音感應陷阱、鐮刀電風扇,一個比一個變態,卻也一個比一個考驗人性

 

在一關又一關的人性考驗之後,對比也隨之產生

裕一和千陽,一個從原本不相信大人到覺得對方是可以信任、依靠,和一個是過去認為自己是害死弟弟的加害者,遲遲無法走出

彼此展現最真實、奮不顧身的自己後,開始信任對方進而雙雙得到救贖,從這刻起彼此的人生有了聯繫

 

而越智和安東這條線則是相反的存在

隨著安東開始展現他那種大老闆的優越感、瞧不起周遭人的態度出現,我覺得越智那種埋在內心的惡魔也隨之慢慢展現

所以後面兩相殘殺的結果我認為也是無可厚非的

但最後非常精彩的分水嶺就是在監獄欄杆降下來,將他這兩主線分開那刻起,正面和反面已經很明顯的區隔出來了

 

 

善與惡就跟天才與瘋子一樣都只有一線之隔,正常情況下大家都會遵守那條線不會越過,但我都覺得人和狗一樣

一但被逼到一個絕境,狗急都會跳牆了何況是有學習認知的我們

 

 

 

在這階段最後要說的市井手和麻子這兩個角色

看過很多影評都寫到麻子勉強還能理解角色存在必要,但井手呢?是來串場的喔

我個人認為井守這個角色雖然看似超謎樣,但我覺得他也算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打架前總需要一個敢死隊的衝前面,井手就是這樣的存在(幽默一下

好啦!真要說我覺得他算是強化裕一和千陽這條線的主要人物,有點邪不勝正概念吧

欄杆放下來的時候一邊4人一邊2人,也算一種佔數量優勢

而且如果有看過原作的就會發現,一開始看第一集裡面也是有跟井手一樣存在的莫名其妙的角色

而這一切都是為了續作在鋪成,所以不要急著覺得角色莫名其妙,他只是未完待續而已....

 

而麻子的話,雖說她是大Boss,但她不是那種死板的電腦喔

我覺得她是那種有認知、有感情,說不定會變超人類的那種ai機器人

在結尾她那個和善的笑,對千陽說「 現在出去了,世界也許還是一樣爛,即使這樣你還是要出去嗎 」

千陽回答「這個世界由他來改變」

我個人覺得這就是這場人性測試的最終目的,縱使世界很爛、生活很苦,一樣要保有希望和善良,就是導演想傳達的

 

(寫了太多已經開始不知道在寫什麼了)

 

 

最後的最後

想說幾個自己認為藏在電影的寓意

從一間房間進到另一間房間最重要的門把

不斷不斷的出現拍門把的畫面

從第一次看我就一直這樣覺得

那個們把設計很像十字架的感覺,不管正著看還是反著看都是

十字架對基督教徒而言除了是耶穌受難背的東西外,我認為也是一種救贖的象徵

出現一次又一次,表達每個人心裡或多或少得到了一個新的寄託、也表示一種贖罪

好好的告別過去、珍惜當下和展望未來

 

 

電影裡也有很多手的特寫畫面

越智一次又一次的抓受,象徵一種怨懟和不信任,到最後都沒人友人成功街住這個受傷的少年

而一次又一次伸手得畫面象徵拯救,以前沒能好好接住的,從現在開始我願意捨身只為接住你

前面的沒能被接住的越智對到天陽,象徵可以改變,還有機會可以帶他回來,我是這樣理解的

 

呼呼,總算寫完了,根本是有史以來最長篇

如果你非常認真的看到這裡,我沒什麼獎勵能給你,但非常感謝你的閱讀

arrow
arrow

    怪人百面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