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寫寫這部,去年也在電影院看了3次的電影"キネマの神様"

圖片

去年可說是菅田年,在台灣有上映的就有4部, 線:愛在相逢時、超慄方殺陣、電影之神、魔仿犯

之前多少會看菅田將暉的作品,但像去年一部去電影院看了3-4次以上的,還真的是第一次,那這邊想先問問你們,對你們而言電影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是打發時間的休閒活動、還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行的例行公事?我想不管是哪一種都是喜歡電影的一個表現,而電影對現在的我來說算是一件例行公事,有些片子就必須非常有儀式感的買票去電影院看

像是音效永遠嚇死人的驚悚片、鬼片,緊張刺激的動作片,或是台詞都用歌唱表現得歌舞劇

 

(本來想找張鬼片的照片放,但打鬼片去google搜尋自己先被嚇到,想想還是算了)

別看我這樣,我以前其實只有鬼片等級的電影才會和朋友買票去電影院觀賞,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只對鬼片很有興趣呀!還曾被說過是很沒情趣的人呢

而那時候除了鬼片以外的其他電影就誠如阿母所說,反正之後電視就會播了,到時候再看

可想而知,我的童年其實都是在電視機前面居多,可說是標準的電視兒童,上了國中是課外讀物兒童,一直到某天看了一集玩命關頭,突然開啟新世界的會買票進電影院看電影,成為十足的電影迷(大概

開場白永遠都這麼冗長,差不多該進入正題了

 

 

「電影就是這麼回事呀!阿鄉~

每一幕中間都有神靈的存在,那就是電影之神!」

 

電影之神》 留下缺憾美- 大福分站- Medium

電影之神,是松竹映画100週年特別推出的電影

也能說是導演山田洋次寫給所有電影迷的一封情書,回顧松竹映画100年,多得是我沒看過的電影,這也是當然因為我不是那個年代的人,除非自己非常努力去研究,不然也沒辦法看到什麼相關影片

雖然多得是我沒看過的,但認真去查資料也意外發現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影集,原來都是松竹電影出品,打從心底感到佩服看完之後又更加喜歡電影了

 

●劇情介紹●

故事全片採倒敘法,先讓觀眾看到一位年邁的長輩終日無所事事,沉迷於賭博和酒精,直到女兒終於無法再忍受這樣無可救藥的父親,決心要從金錢開始限制父親,走投無路的鄉才終於又回到那個自己年輕時夢想的出發點”電影”,命運的此倫就此開始轉動~

該劇講述了男主角圓山鄉直,年輕時是一位痴迷電影、喜歡喝酒和賭馬,無心顧及家庭的人,當時跟同劇組的放映師寺新對電影的話題相談甚歡,同時愛上了在片場附近家裡開食堂的女孩淑子

比誰都喜愛電影的鄉一直都夢想著要成為導演,一場事故讓鄉放棄了導演夢,從此一蹶不振,半個世紀過去後,當初的劇本再次出現,孫子的肯定讓鄉停滯的夢想再次啟動,一家人的命運也迎來改變……

 

●心得●

這部也是一口氣在電影院看了3次,加上這次為了寫心得看得總共看了4次,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這部電影

在電影期間看了很多篇介紹文,幾乎每篇都有提到這句,電影之神是導演山田洋次寫給所有懷抱電影夢想的後輩們,一封笑淚交織的告白情書,看了這麼多次之後必須肯定這句話是真的

而且這封信不光是寫給想從事電影相關的後輩,更是寫給所有喜歡電影、愛電影的人必看的情書

 

威秀影城 - 電影之神

 

前面說到我總共去電影院看了3次嘛!還記得其中一次特地帶阿母一起去電影院看,畢竟這部片是松映100周年紀念作品,有種致敬過去展望未來的意義存在,因為這樣我也想聽聽跟我不同世代的阿母的觀影心得,肯定能看到在我這個所沒看到或是還看不到的東西...

還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我也不會形容感受,總覺得心裡好像有被點到了一點什麼,但這個點很小也許是年紀還沒到一個程度

我甚至說不出有被感動到,我想說我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有先看過一些別人的分享,大多數人都說很感動,難道是我感知出現什麼錯誤嗎?還是我便冷血動物沒有感覺

那時候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可以說是很苦惱,情況簡直是跟我看“我很好“(這部有機會再來寫)這部電影得到差不多的感受,雖然沒那麼糾結,但就是講不出感想

我記得有句話大意是說,如果你對一件事的感情能很輕易就說明白的話,說明你沒有真正的理解(我忘記原文是什麼就...大概的意思)

擊客來評】《電影之神》:松竹映畫寫給影癡們的電影情書

我那時候就想,會不會其實事我根本沒有好好理解了,導演想透過鏡頭傳遞的事情,因為這樣反正票很多就半強迫的拉著阿母跟我去看第2次,這次也許事先多做了點功課,加上看到不懂我就一直問阿母想法,這次總算理解了導演想傳達的東西,原來是這麼深刻的感情,是看完需要一次又一次慢慢內化、理解進而吸收的東西

還記得我大概國小的時候,曾經是很排斥讓同學知道我家人長什麼樣子,因為其他同學的父母看起來都很年輕,但我媽媽是年紀比較大的時候才生我,當然也就會有差距,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那種比較心態,雖然沒有明講但排斥的樣子一定多少會表現出來,縮以後來如果媽媽有進來安親班帶我要嘛躲在暗處,要嘛就是待在離出口有一段路的地方等我

那時真的就是還小不懂,不過現在會覺得,還好媽媽在30幾這個年紀生了我,雖然我們的年紀差了很多,但也正因為這樣,彼此可以互相學習、一起成長,是親人也是朋友這樣,我覺得很慶幸

大家可能會想,為什麼要特地分享我跟媽媽的關係呢?

 

前面有提到我第一次看的時候真的不懂感動的點嘛!到了第二次和阿母去看的時候,前面說到的那些算是我理解出來的點

這樣說有的人可能不懂,我說到我覺得我們母女的關係就像朋友也能開玩笑的那種關係,而電影裡老年的鄉和孫子給我的感覺就像這樣的

年輕時的鄉也許是時代影響,或是自己本身的性格也有關係,當他在船屋食堂講述他的電影想法時,那個眼神是充滿希望和抱負的,而後來正式上現場後他發現,拍電影不像他想的那麼簡單而已加上不斷被有經驗的攝影師,出了各種意見,一氣之下,就不拍了看到這裡的時候覺得鄉就像是一個穿著大人外衣的孩子

 

「別說這種一時喪氣的話,妳至今所學怎麼辦,你是有才華的人呀!阿鄉

你看你想的劇本,那種從螢幕內跳到現實的劇情,那是清水導演他們所想不到的

不,我連清水導演的十分之一都沒有,那只是癡人說夢而已,在我實際做過之後,我就知道了,我一點才華也沒有」

 

對像換了,但拯救的心不變— 電影之神| 方格子 日影】菅田將暉《電影之神》公開主題曲預告與野田洋次郎建立熱烈羈絆(片) | 劍心.回憶

也許他當初是抱著想要改變電影派設手法,讓看電影這件事可以在一般民眾生活中成為主流,但他的想法在那個年代來說畢竟還是太過新潮了,大家持續這樣普通的拍攝手法已經那麼久了,怎麼可能一朝一夕就改變了對吧!

因為這樣就失志不願意再繼續做實在是非常的幼稚,甚至輕言說要放棄的鄉更是幼稚,後來因為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了大半輩子,不管看幾次都覺得他就是一個幼稚的老人,一輩子都在逃避

直到孫子勇太看到劇本後,再次肯定了鄉的才華,那個塵封已久的電影夢彷彿解開了長久的束縛,我想在被孫子肯定的那瞬間宛若得到拯救,當年那個自信滿滿、眼裡閃著光的鄉就回來了

 

「我反而覺得很開心,能在你一生中只有一次或兩次的重大抉擇中幫上忙,我現在心情也是七上八下的,因為你和鄉結婚後會感到後會也說不定,但是就算不這麼做你也一樣會感到後悔,只能選擇一種方式後悔,人生就是這麼回事」

 

圖片

所以說乍看之下,他當年的逃避好像是很沒用、不敢面對的行為,但我覺得正因為鄉在當時逃避了,才能有機會讓孫子讀到他以前的劇本,讓鄉決定要再一次重新擁抱電影夢而這次他的旅行同伴多了勇太

所以我覺得逃避固然可恥,但在正確的時機逃避也是一個大學問在的

一條路不會一直都比直好走,一定會不斷撞到牆壁、遇到岔路,不管怎麼走都逃不過選擇和後悔,人生就是由後悔和選擇組合而成的

也許很多影評者或是單純分享心得的人都覺得這是部在致敬過去電影風華的電影,但我覺得更多的是講述人生道理

裡面的經驗套到現今一樣適用,所以如果你正在失志或者正在迷惘,不訪打開這部說不定你會找到妳的人生道路

 

 

 

這篇真的是想了好幾天都不知該如何下手寫,結果真正開始寫就又是看到天亮的日子,一度還寫到淚流滿面

真是人上了年紀,淚腺不好使了,寫的時候一直在想造針對致敬過往膠捲電影時代這件事寫嗎

後來想一響,還是寫下我最直觀的感受好了,所以這篇可能會跟大家看到一般的那種影評感覺很不同,大概就是一篇這樣的文章

再次感謝點進來閱讀的你/妳

 

arrow
arrow

    怪人百面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