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一路走來風景很美,只差了一步」

 

映画 口コミ レビュー】『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の感想評価評判 - ENJOY CINEMA|映画の感想ネタバレ口コミ評判あらすじ結末

還記得上篇電影之神提到去年是難得的菅田年,在年末之際台灣一口氣連4週上了菅田將暉的電影,而同年度也是今天要分享的花束般的戀愛,現在依舊沒能想起為什麼當初沒去電影院看
我想可能是我那時雖然也喜歡電影,但沒能去關注到這麼多消息的原因吧!最主要是那時候,沒這麼幸運認識這麼多台灣的小編啦~

 

●劇情簡介●

圖片

2020年,一對年輕的情侶在某間咖啡廳各別用同條耳機的其中一邊揚聲器,聆聽智慧手機裡的音樂,同樣在該間餐廳的山音麥和八谷絹望見此景,稱他們雖然喜歡音樂,但若僅用其中一端耳機,各自聽見的音頻便不會是相同的,觀察著該對年輕情侶的互動後,短暫地陷入沉默之中...



●心得分享●
雖然那時沒能在電影院欣賞,但去年下半年也就蠻突然的開始認真追星,有緣認識了小編們,進而知道了這部電影和相關劇情走向
明明知道劇情就是這樣走的,會發生什麼基本也都猜想的到,可是到實際打開來看還是如壞掉的水龍頭一樣,說什麼都關不起來🥲🥲
今天為了更深刻一點的描寫想法,再看一次還是很難過呀!明明什麼戀愛都沒談過🤣🤣🤣

雖然我從沒談過戀愛,但我相信我還是可以當大家的戀愛導師的(?

畢竟我看的書很多嘛!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不是亂講的

圖片

那現在就要來問問你們,在找交往對象時,覺得要找一個跟自己所有興趣愛好都相同的人,可以擁有很多共通話題討論好,還是要找一個和自己興趣愛好完全相反,無時無刻都能開啟新世界的對象好呢?

以前的我覺得找個和自己想法、看法都相近的人是最好的,簡單說就是三觀吻合的人,但也許是看到身邊的朋友交往經歷或是戲劇中太常看到真正三觀都吻合的對象未必是好對象,後來也就漸漸改觀了

慢慢覺得不管什麼樣的對象,都會有他們自己的相處模式,硬要去找到一個非常符合標準的,現在我是一率都請他們重新投胎可能會比較比較快啦!( 喂~

畢竟人是這麼善變的動物,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我現在都給自己這樣的心理建設

 

講了這麼多終於要進入正題(我盡量寫感受少暴雷

還記得之前某篇心得(我忘記是哪篇了)曾提到過我自己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嘛

到我大概18-19歲的時候吧!其實曾經問過我阿母,她跟我爸怎麼會分開,阿母是說第一她們認識時間不長就倉促結婚,後來個性不合等等的分開

因為我不是當事人,我當然也就接受這種說詞,後來如果在電視上看到一些可能夫妻、情侶吵架的時候,我也多少會問阿母的想法

所以在看花束般的戀愛時,我最後得出兩人分開的結論就是生活少了新鮮感、加上開始同居嘛!也就沒了距離這東西,慢慢地做什麼都變成礙事的模樣,想當然也就漸行漸遠

image

而麥和絹會分開年紀增長是其中一個原因

有心理學家曾研究過,男女生除了性別根本不同,再來就是腦構造不同了,男性通常面對問題時較習慣以明確、重視各部細節的方式,去系統化的處理與分析;女性則習慣以傾聽、同理的方式與他人產生連結,較容易以個人經驗去評斷問題。

覺得異性難溝通?因為腦子構造就不同啊!

再來更多的是體會到了社會的現實面,麥在面對絹的家人時,對方媽媽一直提到「人生就是責任」

看似很平淡的一句話,卻跟漣漪一樣慢慢地擴散在麥的心中

一開始打算靠畫畫為生的麥,從1幅1000被砍倒變3幅1000這對創作者表示一點都不尊重同時也是很大的傷害,可見他的技能沒被重視,對方只當他是可以隨便取代的創作者而已

在體會到大環境的現實面後,雖然麥跟絹說除了去找工作外,有空還是會繼續畫圖,生活上不會有任何改變

但想也知道從放棄那刻開始,怎麼可能不改變,看到這裡我還有一個感受是麥開始產生比較心態,因為絹比他早找到了工作持續努力著,他就像輸在起跑點的跑者

而絹雖然也去找工作,為了可以找到更好一點的工作,甚至去考證照

但絹的根本還是想跟麥維持以前那種一起分享喜歡的書、看場喜歡的電影那種悠閒時光,她沒想到的是從麥去找工作的那刻起,他們就注定會漸行漸遠了

隨著同居時間慢慢拉長,生活模式的不同,兩人已經沒有熱戀剛開始的那種新鮮感了,我覺得生活少了新鮮感可以說是很可怕的事情,之前曾有段時間我自己也是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每天都不想去學校,庸庸碌碌的過了好一陣子,一直到了後來認識了小編們可以討論自己喜歡的人事,才慢慢找回當初充滿熱情的自己,真要說也是得到了一種救贖

 

然而時間還繼續走著,雖然還在一起、雖然還一起住,兩個人卻已經連基本生活對話都沒有沒有了,當生活已經剩下討厭的感覺,對方做什麼也都只剩討厭的形狀,兩人最後會分開完全是一種必然現象

雖然最後分開了,但說不定反而可以因為這樣更幸福了,不覺得也是一件好事嗎

「就像俗語說的,兩個人的寂寞遠比一個人的寂寞更寂寞」

 

講到這讓我想到一位親戚,她和先生也是結婚很多年,孩子也都長大家中只剩兩人,但兩人開始除了晚餐吃什麼外基本沒什麼對話這點並不是現在才發生,而是從更早孩子還沒成年就已經是這種狀況,到現在還是不懂既然在一起也不會有什麼火花,何不乾脆離婚是更好的選擇呢?

 

為什麼要特別分享這位親戚呢?

如果有看過電影的朋友可能知道,麥在最後跟絹說了不想分開,希望可以繼續他們的關係就算後面又可能變成無話可說,但至少他們還在一起,畢竟世上絕大部分的夫妻應該也都是這樣在過日子的吧!

生活不可能一直追求那種幸福感,這樣太痛苦了,看的時候不禁一直想到那位親戚,如果換成我自己是絹的話,我也會跟她做出同樣的選擇

明明知道繼續再一起是不會幸福的,還要強迫自己繼續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只是徒增痛苦而已,那不如分開才是對彼此最好的選擇

膽說是這麼說,也知道一切都是必然的,還是忍不住想哭呀!該說我是淚腺太發達嘛

一定是小時候太ㄍㄧㄥ眼淚豆吞進肚子哩,現在年紀增長全部都反噬回來了(?

 

最後來談談片名部分

個人認為導演之所以把片名取名為“花束般的戀愛”有這層涵義,就我從小到現在的感覺,花跟蝴蝶一樣都是脆弱又容易凋零的東西,相對的愛情也是一樣,

世上所有非常恩愛並持續婚姻到老的夫妻,他們的生活裡絕對不光只有愛這件事而已,熱戀中的男女總是非常恩愛、甜蜜

但過了熱戀期,再來就是開始磨合的開始,過了這關之後才可能晉升為夫妻、養育孩子,最後到老

「戀愛是鮮食,是有賞味期的,過了賞味期,兩人只會不斷拋球接球,只求勢均力敵」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當兩人雖然一樣住在同個屋簷下,但彼此幾乎沒有對話、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互動,那既使還維持婚姻關係,結婚證書也不過是張廢紙罷了

而世上有多少人是可以突破層層關卡一就恩愛的維持到最後呢?我想那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

花束般的戀愛想傳達的不光是戀愛有多苦澀,而是每個人人生都會遇到的課題

有句話說,相愛時有多甜蜜,分手時就有多傷心,但我覺得也正是有過這些苦痛,後面才會更加珍惜,畢竟人類有其他動物所沒有的認知,生來就是該學習的

 

「開始是結束的開端,相遇總是藏著別離,戀愛就像派對總有一天會結束,所以墜入情網的人們能做的只有隔著桌子聊天、分享喜歡的東西,品嘗著那股苦澀的滋味」

 

arrow
arrow

    怪人百面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